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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言宗八大祖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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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9-6-6 07:3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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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八大祖师】:由佛祖释迦牟尼佛在距今二千五百多年前在菩提树下开始成佛起计算,八百年之后有龙树菩萨的出现,获得密法的传承,再将密法传到千多年前的弘法大师,之后再传了一千二百年到今天,即是密宗弟子现在所学习的这个东密密法。期间一共经历了八大祖师的弘扬,使密法能够欣欣相循,法灯不滅。八大祖师也分传法及传承八大祖师。
也就是说密教源自印度、经由中。。国(唐密)、借由【空海(弘法大师)】传承至日本,开创独立的宗派“真言宗”,期间历经八祖。此称真言八祖。
付法八祖和传持八祖,依据空海之著作“秘密曼荼罗教付法传”.“真言付法传”,记载真言密教之起源和付法七祖.传持七祖(付法.传持八祖之内,除弘法大师以外之七祖)之传记、付法之系谱。



【付法八祖】

  • 大日如来(だいにちにょらい)
  • 金刚萨埵(こんごうさった)
  • 龙猛菩萨(りゅうみょうぼさつ)
  • 龙智菩萨(りゅうちぼさつ)
  • 金刚智三藏(こんごうちさんぞう)
  • 不空三藏(ふくうさんぞう)
  • 惠果和尚(けいかあじゃり)
  • 空海大师


【传持八祖】

  • 龙猛菩萨
  • 龙智菩萨
  • 金刚智三藏
  • 不空三藏
  • 善无畏三藏
  • 一行禅师
  • 惠果和尚
  • 空海大师
   
(下图:八大祖师)
⑦惠果金刚阿阇黎         ⑤善无畏三藏          ③金刚智三藏菩萨   ①龙树菩萨,又名龙猛菩萨

⑧弘法大师                  ⑥一行禅师            ④不空三藏菩萨          ②龙智菩萨
     
八大祖师在密法中有正式的排列,不可以出错。
第一位祖师是龙树菩萨,又名龙猛菩萨;
第二祖师是龙智菩萨;
第三位祖师是金刚智三藏菩萨;
第四位祖师是不空三藏菩萨:
第五祖师是善无畏三藏;
第六位祖师是一行禅师;
第七位祖师是惠果金刚阿阇黎;
第八位祖师是弘法大师。
通常我们讲八大祖师有一个口诀,就是:『龙三龙经,金珠不缚;善指一内,惠童弘五。』我们修东密真言宗的弟子听到这个口诀,便知道正在描述八大祖师的法相。当这个时候,自然明白其中每一个字的含义。


【密教】【传持八祖】




大日如来
金刚萨埵(普賢菩薩)



  • 龙猛菩萨
  • 龙智菩萨
  • 金刚智三藏
  • 不空三藏
  • 善无畏三藏
  • 一行禅师
  • 惠果和尚
  • 空海大师



真言密教の伝持の八祖


インドで生まれた真言密教の教えが、中。。国に伝わり、そして弘法大師に伝えられるまでに、現われた偉大な阿闍梨と密教の歴史を、学びたいと思います。



第1祖(龍猛菩薩)RyuMyo



南インドの鉄塔の中に入って、金剛頂経を授かった龍猛菩薩は南インドに誕生し、仏の教えを全インドにひろめました。 龍猛菩薩は若いときバラモン教を習い、欲望が苦のもとであることをさとり、欲愛を捨離して、ヒマラヤ山中に行き、出家した。そしてあらゆる教えを受けて記憶したと言われます。そして南インドの鉄塔の中に入り、大日如来の直弟子である金剛サッタから灌頂を授かり、秘密にして最上なる曼荼羅の教えを受け、現世に伝えたのです。


【南天铁塔】:指位于南天竺之铁塔。又称铁塔。相传大日如来所言之法门,金刚顶经等藏于铁塔中,至佛陀入灭后数百年,龙树菩萨以白芥子七粒将其启开,而由金刚萨埵授其经典。此一传说,自古有法尔、随缘二说:(一)据法尔之说,铁塔乃指龙树之内心,亦即指吾人各自之心性。(二)据随缘之说,铁塔乃实存于历史上之史实。

龙树菩萨:又译龙猛、龙胜,在印度佛教史上被誉为“第二代释迦”,大约活跃于公元一五〇年至二五〇年之间,他首先开创空性的中观学说,肇大乘佛教思想之先河,是大乘佛教史上的第一位伟大论师,传说寿高一百五十(或说二百),著有大量的大乘论典,其中最主要的有《中论》、《大智度论》、《十住毗婆沙论》等。《中论》阐发缘起性空的深义;《大智度论》采取中道立场来彰显般若真理;《十住毗婆沙论》则以深远的见解来宣扬菩萨之大行。




第2祖(龍智菩薩)RyuChi



上記の龍猛菩薩から密経を伝授された高弟で、修行の結果、高い境地(十地)に達し、その不可思議な力は想像もできないと言われる。徳は全インドにあまねく、名声は十万に聞こえた。超自然的能力をもって天に昇ることも地に潜ることも自由自在であった。超能力は八祖の中でも一番優れていた様です。 


龙智菩萨,即龙猛菩萨付法之上足也,位登圣地,神力难思,德被五天,名熏十方,上天入地无碍自在,或住南天竺弘法利人,或游师子国劝接有缘。贞元录云,龙树菩萨弟子名龙智,年七百余岁,今犹见在南天竺国,传授《金刚顶瑜伽经》及毗卢舍那总持陀罗尼法门、五部灌顶诸佛秘密之藏及诸大乘经论等,亦《大辩正三藏表制集》曰,“昔毗卢舍那佛,以瑜伽无上秘密最大乘教传于金刚萨埵,金刚萨埵,数百岁方得龙猛菩萨传授焉。龙猛又数百岁,乃传龙智阿阇梨,龙智又数百岁传金刚智阿阇梨,及不空阿阇梨。大师云,彼龙智菩萨,年九百余岁,面藐三十计,今见住南天竺国,流传此宗矣。”



第3祖(金剛智)KonGouChi



金剛頂経を中。。国へ伝える金剛智は、南インドマラヤコクの婆羅門の家に生まれ、十歳のときナーランダー寺で出家した。 小乗と大乗の教理を身につけた金剛智三蔵は、三十一歳ではじめて南インドに赴いて、龍智から『金剛頂瑜伽経』など密経の法燈を伝授され、阿闍梨になった。また呪法にたくみで、観想すれば金剛サッタがつねに眼前に出現したという。  ある日、観自在菩薩が現われて、次のように告げた。 「大唐国に行ってそこで仏法を弘め、人びとを導きなさい。」と。 航海で大嵐にあい、金剛智の船だけがやっと広州の港に到着できたという。また、この嵐で携えていた『金剛頂経』の梵本を海に投げ込まれたという伝説も伝えられてる。 玄宗皇帝の開元八年(七二〇)、金剛智三蔵は東都洛陽に入り、皇帝に入国の事情を奏上した。『金剛頂瑜伽略出念誦経』四巻、『金剛頂瑜伽修習毘盧遮那三摩地法』などを翻訳した。 


金刚智是南印度摩赖耶国人,婆罗门种姓,从小就聪颖过人。十岁时在那烂陀寺出家,依止寂静智师学习声明。十五岁时前往往西印度,用四年时间学习法称论师的著作,然后回到那烂陀寺。二十岁时受具足戒。花六年时间学习了大小乘各种戒律。接着又学习了南宗《般若灯论》、《百论》、《十二门论》等著作。二十八岁时,在迦毗罗卫城,跟随胜贤论师学习《瑜伽论》、《唯识论》、《辩中边论》,历时三年。三十一岁时前往南印度,当时龙树菩萨的弟子龙智年事已高,金刚智在而后的七年时间里,依止龙智学习了《金刚顶瑜伽经》、《毗卢遮那总持陀罗尼法门》等大乘经典,以及各种五明论著,并受五部灌顶,显密通达。辞别师父龙智后,金刚智回到中印度。由于南印度大旱,应其王邀请,金刚智前去请雨。而后国王为金刚智专门建造寺院。三年后,金刚智前往师子国瞻礼圣迹。回来后,准备前往东土。

国王派人护送金刚智,并带上了许多的经典梵夹,以及许多珍宝。从海路经师子国、佛誓、裸人等二十余国,历经艰险,历时三年,719年 (开元七年),终于到达广州海面,节度使派数百船只前来迎接。次年初,到达东都洛阳,而后在两京传教。先后在慈恩寺、荐福寺、资圣寺、大荐福寺等处,或建立坛场,或翻译经典,度化四众。741年 (开元二十九年),金刚智在洛阳圆寂。743年 (天宝二年),在西龙门起塔。



第4祖(不空三蔵)FuKu



不空三蔵は南インドの出身で、大広智不空金剛と号した。 三蔵は、早く両親と死別し、幼い時から出家の志があり、剃髪して袈裟を身につけていたという。十四歳の折、金剛智にめぐりあって、弟子となる。 金剛智は弟子となった不空に、ためしに『悉曇章』を教え、梵語経典を読ませたところ、一度聞いただけで音韻を間違えることがなかった。そこで得度の壇を設けて、十五歳で正式に出家を許した。 数年後、金剛智三蔵と不空三蔵の師弟は、危険な南シナ海に船出し、荒波に耐えて航海した。 その後、密教を学びたいと金剛智三蔵に申し出たが、師はなかなか許可しなかった。 ところがある夜、金剛智三蔵は、仏.菩薩の像が大挙して不空に従って東行する夢を見て、不空に密教を授けよとの仏の知らせであるとさとり、手に印契を結び、口に真言を誦え、心は三摩地に住する三密修行の法を授け、五智すなわち金剛界系密教の奥義を教えた」。  不空は、開元二十九年(七四一)に金剛智が示寂するとすぐに、その遺言により『金剛頂経』の完本を求めてインドへ旅立った。 

勅命により『金剛頂経』ならびに『大日経』等の密経経典を請来するために、南インドの龍智阿闍梨のもとに派遣され、それらの両部にわたる伝法灌頂すなわち五部灌頂を伝授された。 


不空三藏法师,具名不空金刚,是他受灌顶的号,他名智藏,或称不空智。是狮子国(今斯里兰卡)人,生于西元七〇五年(唐神龙元年)~(西元七七四年示寂)。不空幼年出家,十四岁在婆国(今印度尼西亚爪哇)遇见金刚智三藏,随来中。。国,西元七二〇年(开元八年)到洛阳(此据「贞元释教录」卷十五。另据赵迁「不空三藏行状」说,他是西域人,幼随舅父来中。。国,十岁周游武威、太原,十三岁遇金刚智云)。开元十二年(七二四年),年二十岁,他在洛阳广福寺说一切有部石戒坛受比丘戒。此后十八年中学习律仪和唐梵经论,并随金刚智译语。



第5祖(善無畏 )ZenMuI



大日経をインドから中。。国に伝えた。 中インドのマガダ国の王であったが、王位を捨てて仏道に入り、龍智菩薩の弟子で、金剛智三蔵とは同門の間柄である。やがて達摩掬多阿闍梨についた。 善無畏は、陸路にて中。。国へ向った。ガンダーラの国王が『大日経』の念誦法を尋ねた時に、善無畏が祈ったところ、空中に文字が現れたという。 開元四年、多くの梵語経典とともに長安に到着した。虚空蔵求聞持法』を翻訳 善無畏は、西明寺の塔頭菩提院において、『虚空蔵求聞持法』一巻を翻訳したが、これは入唐していた大安寺の道寺によってすぐさま日本に請来された。これは、奈良時代から広く実修され、若き日の弘法大師もこの法を修行したことは有名である。 善無畏の請来した梵本はすべて朝廷に献上させられ、みずから翻訳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くなり、その後『大日経』の梵本を手に入れ、翻訳に着手した。 『大日経』一部七巻、『蘇婆呼童子経』三巻、『蘇悉地羯羅経』三巻を翻訳した。 


善无畏是中印度人,刹帝利种姓,十三岁继承了东印度的乌荼国王位,打败了举兵夺位的兄弟,但善无畏赦免了他们,并且让位于兄,自己毅然出家。

善无畏先来到南印度的海滨,在一座寺院学习法华三昧,聚沙为塔。后来到中印度,修习禅法,并且学习了许多经论。在当时印度的最高佛教学府那烂陀寺,善无畏跟随达磨鞠多长老(即法护,Dharmagupta)学习密法,达磨鞠多长老为他灌顶。善无畏在那烂陀寺学有所成,被尊称为三藏法师。在游历印度的佛教圣迹并化导外道后,善无畏启程东行。

善无畏由陆路,经突厥、土蕃抵达汉地,将军史宪奉唐睿宗令,出玉门关迎接。716年(开元四年),善无畏带着许多梵文佛经,到达长安,此时他已年届八十。善无畏受到唐玄宗的礼遇恭敬,被尊为国师,先后在兴福南院、菩提院、大圣善寺等处,翻译经典,教授弟子。

724年(开元十年),善无畏要求回国,但唐玄宗"优诏慰留"。735年 (开元二十三年乙亥十月七日),在洛阳大圣善寺圆寂,享年九十九岁,僧腊八十春秋,赠"鸿胪卿"。740年 (开元二十八年),葬于龙门西山广化寺。

  


第6祖(一行禅師 )IChiGyou



善無畏三蔵に従って『大日経』七巻の翻訳に従事 一行禅師は金剛智三蔵に師事して、陀羅尼や印契の伝授を受け、伝法灌頂の壇に入って、阿闍梨位を授かり、その後、善無畏三蔵に従って『大日経』七巻の翻訳に従事した。 『金剛頂経』系の密経を伝えた金剛智三蔵の弟子でもあり、二人からの密経を相承した。一行は天文暦数の専門家として有名であり、易学.数学にすぐれていました。


一行禅师(683年-727年),俗名张遂,法号敬贤,号大慧禅师,魏州昌乐(今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人,唐代僧人,也称为沙门一行、一行阿阇梨,唐人还呼为“一公”。他是唐代著名的天文学家也是风水学家,精通易经,气学,真言宗将其列为传持八祖之一。

一行精通梵文,熟悉印度的宗教文献,同时了解印度在数学与天文学方面的成就,一行的研究充分利用了当时印度的三角学知识。

一行曾祖是唐太宗的大臣张公谨,在初唐是极显赫的世族。其祖父张大素官至门下省东台舍人,后被贬为怀州长史,家道中落。父亲名叫张懔,任武功县令。

二十一岁时因父母双亡,遇见天台宗玉泉弘景大师,兴起了出家的念头。遂在嵩山普寂大师门下剃度为僧,因为深入“一行三昧”,故法名一行。后于嵩山、玉泉寺学习佛教经典和天文数学。

开元五年(717年),唐玄宗李隆基派专人将他接回长安,参与善无畏大师的译经,协助翻译《大日经》。开元九年(721年),经张说推荐,唐玄宗命一行主持修编新历法《大衍历》。同年,他和梁令瓒一起,设计制造了黄道游仪、浑仪、复矩等天文测量仪器。他利用新制成的黄道游仪测量恒星的赤道坐标,发现和汉代的测量结果有很大的变动,这比英国天文学家哈雷在1712年提出自行运动的观点要几乎早一千年。开元十二年(723年),一行主持大规模的全国性天文测量,测量了北到铁勒(今蒙古国乌兰巴托西南喀拉和林遗址附近),南到交州(今越南中部地区)共13个地点的日影和北极星高度。其中还测量了河南四个地点的距离。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大地测量,结果推翻了“日影千里差一寸”的传统说法。根据其测量结果可以计算出地球子午线的长度,开创了科学史上用观测方法确定子午线长度的先河。《大衍历》定稿之年,一行病逝。

清代阮元《畴人传》:“推步之法,至大衍备矣,后来造算者未能及也。然推本易象,终为傅合。昔木谓一行窜入于易以眩众,乃千古定论也。”

【风水术】在风水研究界里,广泛流传一故事:唐代时国力强盛,不少外国使节、僧人、学生等等纷纷来到中土,广求各种知识。其中,中土的风水术亦为外国人士所景仰之术。然而,风水术一向被唐室视之若秘,半点不许流出民间,更枉论可以给外国人去学习;否则,中土四周之国,一旦学懂风水术,国力渐盛,就必会对唐室做成威胁。故此,唐室特别命令对天文地理有高度学识的一行禅师,借其威名,写下不正确的风水文章,让外国人去学习,以收制夷之效。而一行禅师所篇的,就是俗语所说的《灭蛮经》。这部《灭蛮经》的原文早已失传,故此亦很难追溯是否一行禅师所作。确实情况,现时仍为风水界其中一大议题。

        



第7祖(恵果阿闍梨 )KeiKa



恵果阿闍梨、俗姓は馬氏、長安の昭応で生まれ、大興善寺の(故)不空三蔵について密教を伝え受けて弟子となった。恵果和尚は八歳のとき、初めて青龍寺の曇貞和尚に伴われて大興善寺の不空三蔵に会った。 不空は、恵果を一目見て「この子供は立派な密教の阿闍梨となる器量をもっている」と讃嘆し恵果を実子のようにいつくしんで教育した。 不空は三十余年の長きにわたって灌頂の壇を開き、入壇した弟子の数は多く二千余名になるが、しかし修行が成満して金剛界の伝法灌頂を受け阿闍梨位についたものはたった八人しかいなかった。恵果和尚は、唐の代宗.徳宗.順宗から尊崇され、三朝の国師と称される。   

密宗七祖惠果阿阇梨在中。。国密宗史和日本真言宗史上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他兼金刚界、胎藏界两部秘法于一身,极密教之奥义,并将之融会贯通,建立了“金刚不二”思想。他先后受到代、德、顺三宗皇帝的隆礼,被奉为“国师”。他弘法传教,广传法嗣,其教泽覃敷四海。他是日本真言宗的始祖。

密宗,又称密教、瑜伽密教、真言宗,以神秘修持而着称。以毗卢遮那佛为教主。金刚萨埵亲受灌顶职位,承大日如来秘法为二祖;传之龙树菩萨,为三祖;四祖龙智传善无畏与金刚智。唐玄宗开元时,善无畏与金刚智先后来到中。。国,弘传密法。善无畏弟子一行禅师,作大日经疏释,真言教义始明,但未开宗立教。五祖金刚智传六祖不空三藏,不空受代宗隆礼,密宗因之始在唐朝大盛。不空传七祖青龙寺惠果和尚,惠果传八祖日僧空海,为日本密宗之祖。

密宗八祖中,只有惠果为唐人,前六人为天竺人,后一人为日本人,此其一。其二,惠果从善无畏弟子玄超受胎藏法及苏悉地大瑜伽法,同时从不空受金刚界密法,故惠果之学实集金刚界、胎藏界两部秘法于一身,极密教之奥秘,并将其融会贯通,建立了“金胎不二”之思想。其三,惠果先后受唐代宗、德宗、顺宗三朝皇帝的隆礼,并常被请入宫中,为帝后、嫔妃、文武百官等修法,被尊为“国师”。可见,其在中唐国朝的优渥地位。其四,他在弘法传教中,广纳僧俗信徒,其教泽覃敷四海。由此可见,惠果和尚在密宗史及唐朝史上所占举足轻重之地位。遗憾的是,学界较多关注于对“开元三大士”的研究,或者是在探讨密宗史时对其略微一提或几笔带过,这与惠果在佛教史和唐代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很不相称。

本文即弥补这一不足,拟从其修学、修行实践、弘法授徒等方面加以探讨论述。

(一):惠果的生平行履,《宋高僧传》、《神僧传》、《佛祖统纪》、《佛祖历代通载》等均不见记载,正史中更无其名,我们一般是从惠果俗家弟子吴殷撰《大唐神都青龙寺东塔院灌顶国师惠果阿阇梨行状》和惠果弟子或再传弟子无名氏《大唐青龙寺三朝供奉大德行状》所撰状文颇有了解。但是,前文只是言简意赅地介绍了和尚的生平。后文有关惠果的行状纪年及年龄前后相牴牾颇多,还有一些传抄者的疏误,文中还有脱衍不通之处。后来学者们发现在弘法大师空海用汉文撰写的诗文集《遍照发挥性灵集》中载有《大唐神都青龙寺故三朝国师灌顶阿阇梨惠果和尚之碑》(简称《惠果和尚之碑》),这为学界研究密宗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我们参用诸上资料及《大正藏》所载相关资料加以探讨。

惠果,俗姓马,唐玄宗天宝五年(746)生于京兆府昭应县(今陕西临潼县)。童稚时事师不空三藏入室弟子昙贞研习诸经。龆龀时随师见不空三藏,三藏惊异,“我之法教,汝其兴之也”,因而备受赏识,把大佛顶大随求之梵本及普贤行愿、文殊赞偈等,口授给他。使其无论在习经授法还是在僧界地位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十四、五岁时,惠果持心念咒,已显灵验。代宗皇帝听闻诏迎入内,为之决疑。他解纷如流,受到皇帝大加赞赏,此后赏赐不断,朝廷供奉无缺。十九岁时入学法灌顶之坛,投华得佛。大历元年(766)年满二十时,以昙贞为戒师,剃染于青龙寺大佛殿,受具足戒于慈恩寺道场,从不空学习金刚顶五部大曼荼罗法及大悲胎藏三密法门,即授以两部大阿阇梨位。不空对惠果说:“吾百年之后,汝应持此两部大。法。,护持佛法,拥护国家,利乐有情。此大。法。于五天竺国亦甚难得,一尊一部亦不易得,何况两部。所有弟子,其数虽多,亦不过或得一尊或得一部,今愍汝聪利精勤,许以两部。应努力精进,以报吾恩。”由此可见,他对惠果所寄予的厚望。大历二年(767)惠果从善无畏三藏弟子玄超受大毗卢遮那大教王及苏悉地教。至此,果师兼得善无畏、不空三藏所传密教之长。经其精勤备至,终以著述见于世。据入唐诸僧请来目录载,有“阿阇梨大曼荼罗灌顶仪轨”一卷、“金刚界金刚密号”一卷。此外可考者还包括:大日如来剑印、十八契印、胎藏界曼荼罗、金刚界曼荼罗等。此后近四十年间,果师大弘密教,广传法嗣,传法弟子遍及海内外。至顺宗永贞元年(805)十二月十五日,惠果圆寂于青龙寺东塔院。春秋六十,法腊四十。

(二):密宗早在西汉末年就已经传入中。。国,但传播不广。直到唐代,经过印度高僧善无畏、金刚智先后入唐翻译经典,奠定了密宗兴盛的基础。又经不空三藏的弘大,最终迎来了其在唐朝的黄金时代。如果探讨密宗在唐中叶的兴盛,最主要原因在于它适应了唐帝国中兴君主复兴王室的时代需要;在主观上,密宗自身在修行实践上力图融合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及道教成仙、咒术等,使之很容易为帝后权贵、普通民众所接受。据高僧圆照《签定四分律疏》序文载:“至我皇帝,受佛付嘱,钦尚释门,信重大乘,遵承密宗。”空海《御请来目录》卷1:“自降肃宗、代宗相续受法,禁内则见神龙精舍,城中则普开灌顶坛,一人百寮临坛受灌顶,四众群生膝步学密藏,密藏之宗是日郁兴,灌顶之法自兹接轸。”虽不免有些夸大,但帝国上下对密宗的崇信还是不虚的。如果说不空三藏施法借阴兵为纾解国难、镇守国土立有功勋,那么惠果则施咒为帝为民祛病禳灾不遗余力。大历十一年(776)代宗生病,惠果为之加持痊愈,代宗敕赐紫衣一对,惠果辞谢不受。因为先师不空三藏受赐紫衣于玄宗皇帝,作弟子的不合与师齐等。代宗改赐褐衣一对,称可“堪为国师”。代宗爱女花阳公主患病,惠果又加持三日获愈,又受到代宗赏赐。据《旧唐书·后妃下》载:“大历九年(774),公主薨,上嗟悼过深,数日不视朝。……初,公主疾,上令宗师道教,名曰琼华真人。及疾亟,上亲自临视,属纩之际,囓伤上指,其爱念如此。”《新唐书·诸帝公主传》:“大历七年(772),以病丐为道士,号琼华真人。”由此可知:代宗诸公主中,有名“华阳公主”者,且代宗对之宠爱有加(古代“华”、“花”混用);华阳公主患病在大历七年(772),到大历九年(774),公主薨。故无名氏《行状》中言惠果于大历十一年(776)为华阳公主治病,且有较好疗效,不确。华阳公主患病时,代宗为了治病,令其宗师道教,并有道号“琼华真人”。列传中并未提及佛僧或与密教有关之事。此事虽不符合史实,但惠果师入宫为帝后嫔妃治病当有其事。德宗贞元五年(789)天大旱,德宗敕惠果在本院道场祈雨。据载,第七日夜,雨从天降。贞元六年(790),德宗诏迎法门寺佛骨,敕惠果于右卫龙迎真身舍利入内供养。贞元十四年(798)五月大旱,惠果入内道场持念作法,七日雨足。

由于惠果师弘法利生、造诣深刻,而受到朝廷隆遇,“三朝尊之以为国师”,所受赏赐资财不可胜计。《大正藏》收录了代宗皇帝批文及惠果师并答文。如大历十年十一月《恩赐锦彩谢表一首》:“沙门惠果言。伏奉今月九日中使李宪诚奉宣……赐微僧锦彩共二十匹。……特蒙教诲,偏承意旨。切令为国昼夜修行。微僧是以破胆竭肝亡形殒命。……谨附表陈谢以闻。”大历十二年正月进答谢表《恩命拂拭京城诸寺塔像讫进表一首(并答)》等文。惠果把赏赐所得全部用作建密宗坛场、庄严寺院及救贫济困。“纵使财制接轸,田园比顷,有受无贮,不屑资生。或建大曼荼罗,或修僧伽蓝处。济贫以财,导愚以法。以不积财为心,以不悭法为性。”据学者研究,长安青龙寺东塔院在寺西南角。寺内各部,络以复道。寺壁寺壁严饰画迹,中三门外东西壁,王韶应画;殿上东西壁相向,吴生画。据传,吴生之画,冠绝中古;王韶应画鬼神深有气韵,又喜山水人物,均为当时之大画师。此外,寺内现图曼陀罗,是图为惠果大师命李真等绘制。当时青龙寺灌顶堂内、浮图塔下、内外壁上,彩绘殆遍。其庄严肃穆,虽千载之下,犹令人心动。

(三):据《三藏和上遗书一首》载:“入坛授法弟子颇多,五部琢磨成立八个,沦亡相次,唯有六人。其谁得之?则有金阁含光、新罗慧超、青龙慧果、崇福慧朗、保寿元皎、觉超。”不空三藏于大历九年(774)圆寂,其门下六弟子中,含光居五台山闭门专修,慧朗负责翻经并管理大兴善寺事务,并于三藏圆寂四年后即大历十三年(778)早逝。只有惠果能广传法嗣,使法灯不绝。根据长安净住寺传教比丘海云《两部大。法。相称师资付法记》卷上记载,惠果作为不空的金刚界曼荼罗灌顶弟子,其所传法者甚多,“所传金刚界法者,则有大兴善寺传灌顶教同学惠应阿阇梨、惠则阿阇梨、成都府惟尚、汴淋辨弘、新罗国僧惠日、日本国僧空海、青龙寺义满、义明、义操、义照、义愍、义政、义一、俗居士灵殷(已上十四人皆传授大教次阿阇梨位)。”又据该书卷下称,惠果同时将密宗胎藏界曼荼罗法传付给了上述许多僧人:“成都府僧惟上、汴州(诃陵国)辨弘、新罗国僧惠日、悟真、日本国空海,当院僧义满、义明、义证、义照、义操、义愍、法润(付法传阿阇梨灌顶位者数十二人)。或有在京传持,或有外方弘教,皆多沦没。”而在法门寺地宫出土的法器及碑志铭文中,可以印证唐代密宗大。法。之繁盛实相,其中来自青龙寺惠果师的弟子或再传弟子在参与组织地宫曼荼罗坛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法门寺地宫出土的铜锡杖上有刻划铭,记录供奉僧人8人及佛信士4人。其中的义真、海云即是青龙寺高僧,二人皆为惠果弟子惠则、义操的再传弟子,日僧圆珍、圆仁的直承父辈祖师。因此说,惠果是日本所传者东密的始祖。

本国弟子中以义操、惠则两系承传最盛。外国弟子中,只有日本空海得到全部的密法传承,且成就最着。

空海在长安受学于惠果师的情况在其所撰《御请来目录》有详细记载:“(延历二十四年,唐贞元二十一年,805)六月上旬,入学法灌顶坛。是日临大悲胎藏大曼陀罗,依法抛花,偶然着中台毗卢遮那如来身上。阿阇梨赞曰: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再三赞叹。即沐五部灌顶,受三密加持。从此以后,受胎藏之梵字仪轨,学诸尊之瑜伽观智。七月上旬,更临金刚界大曼荼罗。重受五部灌顶。亦抛花得毗卢遮那,和尚惊叹如前。八月上旬,亦受传法阿阇梨位之灌顶。是日设五百僧斋,普供四众。青龙大兴善寺供奉大德等,并临斋筵,皆悉随喜。金刚顶瑜伽,五部真言,密契相续,而受梵字梵赞,间以学之。和尚告曰:真言秘藏,经疏隐密,不假图画,不能相传。则唤供奉丹青李真十余人,图绘胎藏金刚界等大曼荼罗等十一铺,佥集二十余经生,书写金刚顶等最上乘密藏经。又唤供奉铸博士杨忠信、赵吴等,新造道具一十五事,图像写经。渐有次第。”从贞元二十一年(805)六月得受惠果胎藏界密法灌顶,到同年十二月惠果圆寂,空海实际就学于惠果仅有半年,但是从文中我们可见,空海学密法根机之深厚,惠果传法之殚精竭力。惠果临终曾召空海嘱咐道:“如今此土缘尽不能久住,宜此两部大曼荼罗,一百余部金刚乘法,及三藏(指不空)转付之物,并供养具等,请归本乡流转海内。才见汝来,恐命不足,今则授法有在,经像功毕,早归本乡,以奉国家,流布天下,增苍生福。然则四海泰,万人乐,是则报佛恩,报师德,为国忠也,于家孝也。……传之东国,努力、努力!”可见这位佛教大师献身佛法,念念不忘的是促使佛法广为流布;也可见他十分器重空海,付法殷切,师徒情深。空海得惠果真传,回国后创立真言宗。由此惠果在中。。国密教史和日本密教史上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经过惠果及其弟子、再传弟子的努力,中。。国的密宗成为中唐较为兴盛的宗派。后来由于会昌法难,密宗也未幸免于难,从此由盛而衰。但是由于海外弟子空海等人的传承不怠,使密宗在日本、朝鲜等国传灯不绝,并发扬光大。



第8祖(弘法大師 空海 )KooKai



空海(くうかい、宝亀5年(774年) - 承和2年3月21日 (旧暦)(835年4月22日))は、平安時代初期の僧。弘法大師(こうぼうだいし)の諡号(921年、醍醐天皇による)で知られる真言宗の開祖である。俗名(幼名)は佐伯眞魚(さえきの まお)。日本天台宗の開祖最澄(伝教大師)と共に、日本仏教の大勢が、今日称される奈良仏教から平安仏教へと、転換していく流れの劈頭に位置し、中。。国より真言密教をもたらした。能書家としても知られ、嵯峨天皇?橘逸勢と共に三筆のひとりに数えられている。

宝亀5年(774年)、讃岐国多度郡屏風浦(現:香川県善通寺市)で生まれた。父は郡司?佐伯直田公(さえきのあたいたぎみ)、母は阿刀大足の娘(あるいは妹)、幼名は真魚。真言宗の伝承では空海の誕生日を6月15日とするが、これは中。。国密教の大成者である不空三蔵の入滅の日であり、空海が不空の生まれ変わりとする伝承によるもので、正確な誕生日は不明である。

延暦7年(788年)、平城京に上る。上京後は、中央佐伯氏の佐伯今毛人が建てた氏寺の佐伯院に滞在した。(真魚は讃岐佐伯氏)延暦8年(789年)、15歳で桓武天皇の皇子伊予親王の家庭教師であった母方の舅である阿刀大足について論語、孝経、史伝、文章などを学んだ。

延暦11年(792年)、18歳で京の大学寮に入った。大学での専攻は明経道で、春秋左氏伝、毛詩、尚書などを学んだと伝えられる。

遣唐船に乗った空海 (弘法大師) は、(804)年に、暴風雨に流されながらやっとの思いで、唐の都の長安に辿り着きました。 そして都の長安で、幸運にも青龍寺に数千人の弟子を持つ、恵果阿闍梨から短期間で密教の全てを伝授されました。 不思議なことに、恵果和尚は、初めて会った空海 (弘法大師) を見るや 「我汝の来るを知り、待つこと久し。今日相見えて大いに好し。」と、唐突に告げられたので、空海は大変驚いたと記されています。インドで生まれた真言密教の教えが、中。。国に伝わり、そして空海によって日本に真言密教が伝えられたのです。

空海(日语:空海/くうかい Kūkai;774年7月27日-835年4月22日),俗名佐伯真鱼,密宗灌顶法名遍照金刚,谥号弘法大师,日本佛教僧侣,至中。。国学习唐密,传承金刚界与胎藏界二部纯密,为唐密第八祖,日本佛教真言宗的开山祖师。他被敬称为弘法大师与遍照金刚。也因其书法功底强,而被称为“五笔和尚”,与嵯峨天皇、橘逸势合称平安时代三笔,著名作品为风信帖。

父亲是豪族,母亲阿刀氏是渡来人后人。

日本宝龟5年阴历六月十五(774年7月27日)出生于赞岐国多度郡屏风浦(今香川县善通寺市),延历23年(804年),向长安青龙寺惠果学习真言宗与大日经,在高野山传播密宗。”空海将密宗区分为“纯密”与“杂密”,见其所著“三学录”。空海大师聪慧过人,所以才能接受密宗七祖的传法,成为当时中。。国密宗的第八祖。

弘仁14年(823年),获赐东寺,作为真言密教之道场。之后,相对于称作台密的天台宗密教,东寺的密教称作东密。

传说空海大师参考梵文将日文字母以平假名排序成阵。此外他亦是有名的书法家,与嵯峨天皇、橘逸势共称三笔。著有《文镜秘府论》。

承和2年三月廿一(835年4月22日)卒于高野山。谥号“弘法大师(こうぼうだいし)”。

在日本,“大师”一词多专指空海。日语中就有一句格言:“弘法夺‘大师’之名,秀吉夺‘太阁’之名,玄奘夺‘三藏’之名”(大師は弘法に奪われ、太閤は秀吉に奪わる,そしてまた三蔵は玄奘に奪わる)。

在四国地区,有88所与空海有渊源的寺庙被通称为四国八十八个所,日后也成为日本佛教徒的朝圣地点。   


【相关博文】:【流】【真言密教系譜】空海いごの真言宗(空海之后的真言宗)






【注解】三乘教的应化身法门



三乘:即‘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 ,声闻乘又名小乘,缘觉乘又名中乘、菩萨乘又名大乘

佛教所说的“三乘”:即三种交通工具,比喻运载众生渡越生死到涅槃彼岸之三种法门。

(一)就众生根机之钝、中、利,佛应之而说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等三种教法。

1、声闻乘,闻佛声教而得悟道,故称声闻。其知苦断集、慕灭修道,以此四谛为乘。

2、缘觉乘,又作辟支佛乘、独觉乘。观十二因缘觉真谛理,故称缘觉。始观无明乃至老死,次观无明灭乃至老死灭,由此因缘生灭,即悟非生非灭,乃以此十二因缘为乘。

3、菩萨乘,又作大乘、佛乘、如来乘。求无上菩提,愿度一切众生,修六度万行,以此六度为乘。 

前二乘唯自利,无利他,故总称小乘,菩萨乘自利利他具足,故为大乘。萨婆多毗尼毗婆沙卷一、究竟一乘宝性论均以小乘所得三乘共知、中乘所得二乘共知、唯佛所得二乘不知等为由,而称三乘为小乘、中乘、大乘;寂调音所问经、大毗婆沙论卷一二七、大智度论卷十一以于无分别一味法中说上中下而显三乘差异为由,称三乘为下乘、中乘、上乘;大乘庄严经论卷四、梁译摄大乘论释卷一则合称前二乘为下乘,而称菩萨乘为上乘。华严、天台宗以三乘为方便法门,毕竟归一佛乘,是为一乘教,即三乘之外别立一佛乘;法相宗则以一乘系对一机而施,是权假之教,三乘则属真实之教。前者称“三乘方便一乘真实”,后者则称“三乘真实一乘方便”。

(二)菩萨随时修集之天乘、梵乘、圣乘。

1、天乘,即初禅、二禅、三禅、四禅。

2、梵乘,即慈、悲、喜、舍。

3、圣乘,即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注解】:十三佛的接引进入菩萨的世界



所谓"十三佛"是"不动明王、释迦牟尼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弥勒菩萨、药师如
来、观音菩萨、势至菩萨、阿弥陀如来、阿音如来、大日如来、虚空藏菩萨"。

据说"不动明王"在黄泉专为新亡灵评判罪过的轻重,他外表虽显怒像,但内心却充满了救众生于
苦难的慈心。只要昼夜为亡者持不动明王秘密咒,亡者可超升。他是绝对的慈悲,具备母性的博爱。

据说在人死后的第十四天即"二七"日,被列入了第二关所。在此救度亡灵的是释迦牟尼佛,他视
众生为己子,只要你诚心礼拜,可使亡者得到超升。

文殊菩萨是智慧的榜样,具有判断是非善恶的能力,他是宇宙真理、万物智慧的象征。当人死后
"三七日",进入第三关所,文殊菩萨以慈悲的心引导众亡灵到达彼岸。

传说在人死后的进入第四关所,普贤菩萨在此救度亡者,他是一切"慈悲"的代表。普度一切众
生、是行人所不能行,爱人所不能爱的最善菩萨。

地藏王菩萨担当的是救世的任务,他隐藏着不可思议的力量,当人死后"五七日",进入第五关
所,地藏王菩萨在此救度亡灵超升。亡者眷属诚心祈求礼拜,雕塑地藏王菩萨金身,将功德回归于亡者,
可帮亡灵脱离恶道。

弥勒菩萨在中。。国被喻为"慈氏菩萨",继释迦牟尼之后,弥勒菩萨担负起救度众生的使命。在人死
后的"六七"日,入第六个关所就由弥勒菩萨救度亡灵,传授智慧与慈悲。

药师如来帮助众生从过去世接引出来,转世到现在世,再帮助众生除去现世的烦恼根源,解除众生
心灵上,肉体上的疼痛。有"医王如来"的称谓。当人死后"七七日"进入第七关所时,亡者眷属供灯
49盏、持49遍药师经回向亡者,亡者可得到药师佛的光明照被,和祖先灵会面,一起修行。

观世音菩萨的大誓愿是救人世间的所有苦难,亡灵在死后一百天,入第八关所,大慈大悲的观世音
菩萨在此救苦救难、帮助亡者去恶从善、摈弃执着、本着快乐、喜悦之心进入修行道路。

观世音菩萨、势至菩萨、阿弥陀如来被称为"西方三圣",人死后满一年必需经过第九关,接受都
市王的裁判。大势至之意即用最正、最大之势力引渡众生开悟。用光明和智慧引导众生成佛。

阿音如来也称"无动如来","无动如来"即坚固的菩提心,人死后经过七年,阿音佛在此教导亡
灵摈弃心中的嫉妒心、怀疑心,不平不满之心,以一股强烈的意志力精进修行直至开悟。

大日如来象征着整个宇宙的生命,分为金刚界大日如来和胎藏界大日如来,人在死后第十三回忌由
金刚界大日如来救度。
大圆镜智--对一切万象能够无心像镜子一样的真实显现的智慧。
平等性智--摈弃自己的任性与执着,明白诸法平等的智慧。
妙观察智--观察万物之实相皆为空,观察众机都无分别的智慧。
成所作智--成就一切的智慧。
界体性智--包容一切所有的宇宙意识的智慧。
大日如来用五智引导众生悟道成佛。

虚空藏菩萨具有"福德"与"智慧"二德的菩萨,人死后满三十三年,由十三佛的接引进入菩萨的世
界,虚空藏菩萨作最后的引导,用智慧与爱心让众生进入佛的世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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